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低迷 前5个月北京仅成交7宗住宅用地

中国证券报  2012-05-30 10:18

[摘要] 在住宅市场近期成交大幅回升的同时,房地产土地交易市场仍持续萎缩。2012年前5月,北京仅成交7宗住宅用地,比2011年同期大幅缩水。由于担心影响到后市供应,有专家建议采取定向调整政策,进一步加大楼市供应。

专家建议保持一定的供应节奏

范小冲认为,按照房地产的开发周期,如果土地交易持续低迷,未来一到两年后的住宅供应,势必会受到影响。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政策预期不明朗导致企业拿地意愿不足,土地成交随之低迷,进而可能造成未来新一轮供需紧张局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前4月,住宅投资10818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5.1个百分点。同期,住宅新开工面积406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为多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对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应考虑定向调整。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土地供应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明显“断供”,势必对今后的市场供应产生影响,建议政府部门保持一定的供应节奏,同时给予开发企业一定的优惠措施以及定向的信贷支持等。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建议,对于普通商品房的开发贷款,金融机构应给予适当贷款利息和优先贷款优惠政策。这样可以增加市场有效的商品房供应,还能拉动投资并促进市场成交。

陈国强认为,当前应关注库存的消化以及潜在库存的供应。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进入5月以来,北京市的商品住宅总库存已经降至8万套以下。此外,根据国土部的数据显示,当前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面积接近40万公顷,是前三年房地产用地平均供应量的3.4倍。有统计认为,若转化成住宅,可供未来十年消化。陈国强表示,从政策层面而言,应督促企业加快开发,促进这部分库存的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