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低迷 前5个月北京仅成交7宗住宅用地

中国证券报   2012-05-30 10:18

[摘要] 在住宅市场近期成交大幅回升的同时,房地产土地交易市场仍持续萎缩。2012年前5月,北京仅成交7宗住宅用地,比2011年同期大幅缩水。由于担心影响到后市供应,有专家建议采取定向调整政策,进一步加大楼市供应。

2012年以来土地出让金同比降近五成

在住宅市场近期成交大幅回升的同时,房地产土地交易市场仍持续萎缩。2012年前5月,北京仅成交7宗住宅用地,比2011年同期大幅缩水。由于担心影响到后市供应,有专家建议采取定向调整政策,进一步加大楼市供应。

土地市场低迷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2012年以来,北京共成交57块土地,土地出让金累计为135.6亿元,同比缩水129亿,降幅达48.7%。

其中,2012年以来北京成交的住宅用地仅有7块,建筑规划面积124.7万平米,出让金72.5亿元,均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5月至今,北京仅成交3块工业用地,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均无成交记录。且由于现有住宅地块均未收到报价,按照交易程序,5月北京住宅用地“零成交”已成定局。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2年3-5月,北京的土地成交宗数分别为9宗、9宗、3宗,土地成交宗数连续3个月为个位数,这种情况仅在2008年上半年出现过。同时,北京5月单月的土地出让金仅为7000万元,最近6年来首次跌入亿元以内。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5月21日,2012年20个重点城市土地流拍宗数达到107宗,较去年同期增加32.1%。其中,住宅类用地流拍52宗,占所有流拍地块近一半。

2012年以来,北京市推出的住宅用地宗数和建筑面积,均比去年有大幅下滑。同时,开发商拿地意愿也大不如前。

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多数开发商的库存量较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获取资金的成本偏高,加上政策面一直处于高压状态,因此企业较少在土地市场直接拿地,转而通过项目收购等方式获取土地。但总体而言,房地产项目开发量仍在减少。

相关新闻:

专家称土地市场疲软 目前是开发商拿地好时机

十余城市土地出让金锐减超4成 同比降幅达41%

违法用地面积逐月上升 2012土地督察从严

前五月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少收百余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