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买房难?为什么卖房更难?特别是自己的房子

月亮弯弯  2017-08-26 10:05

[摘要] 写下这个题目,大家可能不太理解,买房难?为什么卖房更难?特别是自己的房子,卖出去收回钱不就了事吗?有什么更难的?下面我说说个人的经历和观点。

买房难!卖房更难!

写下这个题目,大家可能不太理解,买房难?为什么卖房更难?特别是自己的房子,卖出去收回钱不就了事吗?有什么更难的?下面我说说个人的经历和观点。

先说说买房难,大家略看就不难理解,简单说两条。

其一是:由于有不少人过去从事炒房产,恶意抬高房价,对房地产行业的泡沫起到了推波助浪的作用。国家为打击房地产的泡沫,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比如限购、提高银行贷款利率等,现在虽然遏制了房地产涨价的汹猛态势,但房价仍然很高,对普通老百姓来讲,在大中城市想买一套好点房产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很可能是一生的积蓄,还不够买下一套房子,需要通过银行贷款,背下一身的房贷。这就是人称的房奴。想买房就是难!

其二是:由于国家采取的限购政策,对新参加工作的人员来讲,年别说没有钱买房,就是家里亲朋好友能支援首付款,其余想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因为没有缴足一年的社保费用,也无资格买房,有钱也不能买房的。这又是难!

......

再说说卖房难,主要是通过我自己卖房经过叙述其难。

我生活在一个二线城市,自己有一套房产,过去考虑到孩子将来长大了需要住房,在孩子仍在上大学的时候,国家还没有采取房地产调控政策,我在我们的二线城市通过贷款以孩子的名义购买了一套小房子,就是准备给孩子住的,不想将来又要过户,当时就直接落到孩子的户名上。谁知孩子大学毕业又考上了上海的研究生,毕业后不愿回到原籍的二线城市,准备留在上海工作。这不我在二线城市的一套小房子必须卖掉,好为孩子在工作的城市买房补充首付款,哪怕是杯水车薪,总比一点没有的好。

今年五月份开始发广告,广告发出后,房屋中介主动联系的很多,都因价格谈不好一直未难以成交。今年七月有一客户想要我的这套房子,通过中介见面几次商谈,当然还是我让些价格的,最后基本谈定。于是我就开始进入正式卖房的行程,不卖不知道,进入程序才知道这卖自己的房子怎么会有这么的麻烦!我听一同事也说过,自己一套多余的房子想卖,一问手续太麻烦,过程十分繁杂,暂时就不想卖了。

中介将我和对方约在一起,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合同签好后,中介当时收掉我的房产证(可能怕我有反诲),叫买房方向我和中介分别交了一定数量的定金,同时按现行政策向我和对方分别提出了买卖双方需要提供的相关资料和手续。这里不说对方,就说我作为出售方要办的事宜,一路冲难关,花了两个多月才算将自己的房子卖掉,收回房款时还出现小插曲。现就主要难点叙说如下:

难点一:办理相关签字手续难。我女儿在上海工作,现在已结婚成家。房产户名是我女儿的,尽管过去都是我出钱买的房子,可现在在我女儿名下,从法律角度现在这套房子就是我女儿的,要想出售,必须是我女儿回来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尽管过去买房子时,我现在的女婿那里还不知道在哪里,与他毫无关系,可现在他也得参与办理相关签字手续。出售一套房子要办的相关手续很多,涉及的部门和单位也很多,想一次性将所有签字手续办完是不可能的。女儿和女婿都在上海上班,哪有时间回合肥办理相关签字手续呢?于是想到了公证委托,这是很正常也是很有必要的处理方法。女儿在上海联系了几家公证处,虽然各有不同点,有要求出示房产证(已给中介拿去了),还有要求到合肥实地察看房产的,想很快办成公证也是较难的。我在合肥也通过熟人进行了解,办公证的手续也是很麻烦的。最后还是叫我女儿和女婿利用星期日回合肥,在合肥请熟人联系的公证处工作人员加班办理的公证,我妻子和房产中介机构派员参加。但公证处要求办理两个公证,一是我女儿委托她母亲办理房产出售相关手续;二是我女婿作出这套房产与他没有关系的声明。两个公证,当然要收取两份公证费,计800元人民币。公证还算顺利,女儿和女婿回合肥后不要两办妥。因为通过熟人帮忙,这一难关就算冲过来了。办好公证,后面所有签字都是由我妻子来办理。

难点二:房产部门办理过户手续时间长,手续多。到房产部门办过户手续前,要到小区物业开具缴清物业费的证明,同时还要社区委签字。这又要跑两家单位办理手续,每家单位都有几个部门和工作人员审查签字,顺利的话,工作人员在岗位一趟能办妥,不顺利需要跑几趟才办成。物业费结清手续办妥后,还要到派出所办理该房产无户籍的证明,我到派出所办理时,好不容易排队到自己了,工作人员一查该套房产无户籍准备开证明时,叫我拿房产证。我的房产证已交给中介了,手上有复印件,工作人员说不行,要原件。于是这趟又白跑了。在派出所工作人员提示下,后来我叫中介去办理了。两项手续办妥后,房产部门经审查相关资料,因买房方需要贷款,先叫买房方支付给我首付款到房产部门的公共账户上,同时对这套出售房产进行公示,有贷款银行还需要办理房产抵押他项权证。我现在记不太清楚了这段时间是多长了,反正有规定的法定时间,实际办理时总有很多原因,是超过了法定时间的。就这笔首付款几十万元人民币,放在房产部门长时间无息占用,中间的相关手续办的越慢,房产部门占用房款的时间就越长!这里面有没有什么其他猫腻,没有调查不好乱说的。反正人家是主管部门,说什么时候才能办好,就是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办好的,你再急也没有用。

难占三:房贷也是很难的。虽然现在银行很多,竞争也很激烈,但因为房产交易贷款是个人贷款,也出现过很多问题,各家银行都很慎重,审查很严格,内部审批手续较多,一环不符合要求就会卡壳,无法贷到款的。我考虑到我自己能早点拿到卖房钱,这次我是帮对方找了一家我熟悉的银行给予贷款,听我妻子陪同回来跟我说,应该说银行贷款手续办得还是很快,其资料审查花的时间不是很长,也不是太严格,说真的,尽管买我这套房子的是个个体户,目前有些钱,但想按正规要求办理贷款,有一些手续尽管不是严则性的,但是达不到银行房贷要求的,不是熟人办理是很难贷到买房款的。

难点四:房子卖了拿钱难。房子买卖双方所有手续办妥,包括房贷资金也到房产部门的账户后,房产部门将房款开出转账支票给我女儿。可到房产部门的开户银行办理转账手续时,银行要求我女儿开个存款户,公证委托上也有这项内容。我妻子办理时,银行要求出具我女儿身份证原件。我女儿在上海上班,身份证原件当然在她自己身边的。我妻子拿出公证委托书、女儿身份证复印件,自己身份证原件,含有我女儿名字的家里户口本。银行还是说不能给我女儿开立存款,说是人民银行有要求,开立账户必须出具身份证原件,怎么解释和请求,银行就是不同意。你说难不难!这房子已卖,自己的钱因为身份证原件不在,有公证委托书也办不成。要是叫我女儿将身份证寄过来,也要几天,况且我女儿人在上海,身份证不在身边,要是有什么事需要出具身份证怎么办?不能影响孩子。好在我过去就是在银行工作的,现在这家银行的领导是我过去的同事。电话联系,开始他也很为难,说是人民银行有规定,也怕以后发生风险不好处理。我告诉他,我办的这笔业务能出什么风险,就凭对我过去的了解,就凭这卖房的事实,要求他出面担保一下,今后有问题由我负责--其实一点风险都没有!还真给面子,他打电话通知网点才同意以我女儿的名字开立了存款户,将卖房的钱存入这个账户。告一段落。

难点五:自己卖房的钱,用起来很难。钱虽然银行同意存入我女儿开立的存款户里,但要想一次性支出用在我应该用的地方难。银行要求必须是我女儿用身份证原件才能办理支出。好心的工作人员见我认识他们的领导,提示我,要不每天可以在柜台取出4.99万元和ATM机上取2万元。现在那家银行办业务都要排队,每天去一次排队办理取款手续,这卖房钱要取多少次才能真正为自己所用?好在后来有熟悉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叫我自己再在这家银行开个存款户,将我女儿账户上的钱每天可以转19.99万元到我新开立的存款户上,然后我自己想转作其他用途,我有身份证原件,可以办理一次性转出业务。这也是个好办法,虽然也要来银行排队,但次数要减少很多。就这样我连续到这家银行跑了几次才算将这卖房钱转到我的账户上,最后一次性转出。这才算我自己完全可以支配卖房子的钱了。

标签:卖房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