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差点被拍卖?谁动了奥运冠军的房子

武汉晚报   2017-08-23 09:40

[摘要] 2004年,武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奥运会开幕前就作出承诺: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湖北籍运动员每人赠送商品住宅一套。

奥运获赠房产却迟迟没拿到两证

2004年,武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奥运会开幕前就作出承诺: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湖北籍运动员每人赠送商品住宅一套。

奥运会结束后,两名湖北籍奥运与其教练载誉归来。当年9月,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与奥运和教练签订《商品房赠送协议》,约定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某小区建筑面积为138.3平方米的三套房屋(当时估价50万左右)分别赠与他们。

同年11月,这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还分别就三套房屋的商品房赠送承诺书在湖北省公证处办理了公证,承诺赠送的商品房建成后将为受赠人办理好房屋产权等证书。

同时双方也约定,截至2005年底,两名奥运同意作为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开发的某楼盘的形象代言人,其肖像允许赠送方在该楼盘的广告宣传中免费使用。

2010年7月,开发商将房屋交付给奥运使用,但该公司借种种理由,一直没有为奥运和教练办理房屋产权等证书。

的房子被偷偷易主差点拍卖

原来,房子赠送给奥运和教练后,开发商竟偷偷把这三处房屋所有权登记在自己名下,同时办理了土地使用权证。

2013年,该开发商将赠送给奥运的这三套房屋全部抵押给一家典当行,典当行也转款了不少钱,可开发商最后还不起钱,也付不了利息,典当行将开发商告上法院,法院判决开发商抵押的房产将被拍卖清偿典当行。

而就在法院强制执行时,奥运才得知自己获赠的房产竟然要被拍卖了。们时间向法院提起执行异议之诉,案件被终止执行。

奥运和教练随后又向法院申请再审。

开发商恶意抵押的房产不得拍卖

法院再审中查明,开发商将赠予的三套房登记在自己名下,而且从始至终,都没有转移房屋所有权的意愿。虽然房子给奥运在用,但多次设定抵押,向他人借款。

法院认为,这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存在严重的恶意。

另外法院指出,从维护商品房买受人的权益出发,特别是受赠房屋的奥运,还为这家开发商代言,也就是说开发商利用的名义为自己企业赚钱牟利,从公平上来说,这个房子就是属于奥运和教练的。

法院判定,典当行不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将这三套涉案的房屋进行拍卖用于自己损失的赔偿。另外典当行在签订典当合同时,确实也不够谨慎,没有发现真正的使用人是奥运。

法院判决,这房子是奥运的,不能拍卖。而开发商欠的钱,由其另外的房产抵押拍卖偿还,不足部分由原审被告武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清偿。

■法官说法

消费者权益与抵押权

哪个优先

这个案子法院判决后,典当公司不服提出上诉,请求改判为:“变卖后的价款由武汉某典当有限公司优先受偿,抵押物折价或拍卖、变卖后,其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武汉某房地产有限公司所有,不足部分由武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清偿。”

也就是说,还是要先把奥运的房子拍卖掉,还自己的钱。

武汉中院审理认为,案件的焦点问题是开发商分别与奥运和教练签订赠送协议,并经公证出具商品房赠送承诺书,承诺向他们赠送诉争房屋,后由房地产公司交付了诉争房屋。

原审认定房地产公司赠送的诉争房屋,办理了公证手续,依法具有不可撤销性,认为房地产公司利用受赠人奥运的声誉赚取企业利益,房地产公司恶意抵押诉争房屋,典当公司未全面核实抵押房屋,查实抵押房屋的实际使用人,没有履行基本的谨慎注意义务,判决典当行不能对奥运受赠房屋优先受偿,并无不当。

2017年8月11日,武汉中院审判监督庭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载誉归来,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赠送两位湖北籍和一位教练每人一套商品房。这三处住房虽然公证了,但开发商迟迟没有给受赠人办两证。谁知就在2013年,奥运发现自己获赠的房子竟要被拍卖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开发商竟然偷偷地把赠送给奥运的房子办到自己名下,而且恶意将房产抵押给典当行;最后开发商还不上典当行的钱,属于奥运的房子眼看着就要被拍卖了。自己的房子竟要被拍卖?奥运向法院申请再审。而法院经过调查取证,最终判定:这房子是属于奥运的,不能拍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