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房地产真的会成为“灰犀牛”吗?

北京时间  2017-08-21 09:44

[摘要] 看来,房地产只是存在成为“灰犀牛”的隐患而不是会成为“灰犀牛”,不可否认,房地产对整个社会的经济有着很大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泡沫破灭的风险不是很大,而且我国大部分居民拥有的资产远超负债,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房地产成为“灰犀牛”的可能性不大。

7月1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一篇文章提到,“既防‘黑天鹅事件’,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黑天鹅”已经人尽皆知。然而,首次出现在官方媒体中的“灰犀牛”是什么意思?

7月27日,国新办举行介绍当前经济形势的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对“灰犀牛”给予了详细解释,“灰犀牛”概念首先出现在《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中,作者Michele Wucker 是美国古根海姆学者奖获得者。Michele以重达两吨的灰犀牛来比喻发生概率大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

同时王志军明确指出: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看来,房地产只是存在成为“灰犀牛”的隐患而不是会成为“灰犀牛”,不可否认,房地产对整个社会的经济有着很大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泡沫破灭的风险不是很大,而且我国大部分居民拥有的资产远超负债,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房地产成为“灰犀牛”的可能性不大。

在国家提出去杠杆、防泡沫之后,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各地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两个月来,就有超过60个城市出台了近百个调控措施,楼市降温明显,调控成果开始显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降低。

其实,各地政府调控政策的实施,主要是遏制大部分投机者,避免损害真正的刚需购房者的利益,同时,限购、限贷等政策也不是长久之策,其主要目的是快速稳定过于火热的市场,是过渡性办法,而政府正在加快形成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只是需要短期调控来为长效机制的建立争取时间。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而长效机制真正建立起来的时候,房地产也就真正摆脱了“灰犀牛”。

标签:政府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