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三四五六线城市,其房价如果过度上涨,剧烈下调是必然的!

爱睡觉的树袋熊  2017-07-15 10:02

[摘要] 地方债是指地方政府、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一般用于交通、通讯、住宅、教育、医院和污水处理系统等的建设,以当地政府的税收能力和其他收入作为还本付息的担保。

个人投资者成功认购首批地方政府债券

7月8日出版的“中国证券报”,报道了这样一条财经新闻:

据上交所消息,内蒙古和浙江省于6日分别通过“财政部上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公开招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7日,上交所又以上述两债券为首批试点债券,成功试点个人投资者通过网上、网下分销的方式参与认购地方政府债券,标志着上交所为个人投资者成功打通了参与地方债认购的“第二渠道”。

看完这则消息,很多人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不就是个人可以买地方债了吗?其实,这里面隐藏着很多玄机。

什么是地方债?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是这样解释的:

地方债是指地方政府、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一般用于交通、通讯、住宅、教育、医院和污水处理系统等的建设,以当地政府的税收能力和其他收入作为还本付息的担保。

也就是说,地方债是地方政府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为了履行好公共服务而借的钱。根据目前的要求,地级、县级行政区域没有发债的资格,如果需要发债,需要上报到省(或者自治区、直辖市),由省级单位统一发债。深圳、厦门等计划单列市,经所在省份同意,可以自办债券发行。

过去这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秘密,或者说主模式,就是“城镇化+房地产+地方债+大基建”。政府通过各种融资平台拿到钱,建设基础设施、征地,推进城市化,提高土地价值。然后通过出让土地获得超额,以偿还地方债务、提高公务员待遇。

近年来,国家为了规范地方债务管理,关闭了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统一由省级政府负责地方债发行。此外,还实现了以前债务的置换

地方债规范管理之后,主要发行平台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购买者主要是银行以及券商等机构投资者,普通人无法直接买到地方债。但散户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大多数投资组合里都有地方债。

或者说,地方债在很大比例上已间接地卖给了普通人。

未来地方债将成为房地产税重要的替代品

那么,此次上交所通过交易系统发行、交易地方债,为散户提供买卖渠道,是几个意思?

,这意味着资金面紧张,地方债发行任务不太好完成了。

今年上半年,一共发行了大约2万亿元的地方债,其中90%在银行间市场,10%在交易所系统。由于上半年金融行业大整顿,擦边球很难打,杠杆率需要降低,所以地方债发行同比是下降的。

但另一方面,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成交量开始减少,楼市带来的土地转让、税费将在下半年呈现减少的趋势。这时候,要稳增长就需要在“大基建+PPP”上继续发力。地方政府显然需要更多的钱,所以下半年地方债发行必须要跟上。

在这种背景下,管理层考虑对普通投资者开放地方债,这样可以给地方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而且通过交易所交易的方式,可以增加地方债的流动性。

第二,地方债从“一般债券”到“专项债券”越来越丰富,量越来越大,为央行投放货币提供了抵押物。

以前央行发钞,是通过外汇占款的方式,也就是以美元为锚。现在顺差少了,大家本来以为央行会通过频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逐步释放此前冻结的货币。但央行却使用了“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债权”(也就是逆回购MLF、PSL)等方式发钞,目前这个项目下的余额达到了8.58万亿。我们理论上可以认为,目前160万亿广义货币M2里,有大约45.8万亿(货币乘数是5.34)是通过“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债权”实现的。

而无论是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PSL(抵押补充贷款),都需要商业银行向央行提供比较优质的抵押物,比如国债、地方债、高等级企业债等。随着“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债权”越来越大,就需要更多的抵押物被创造出来,比如前段时间推出的“土地储备专项地方债”。

事实上,地方债和棚改已经成为当前央行发钞优先关注的点,或者说是新释放出来的基础货币首先流过的地方。

而地方债,正成为地方政府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这部分的钱,本来是需要“房地产税”来提供的,由于这个税种迟迟不能推出,即便是推出在一些人口流失地区也很难获得,所以反而不如地方债简单易行。

换句话说,地方债正演变为房地产税的替代方案,或者是房地产税的“孪生兄弟”。以前,地方债离普通人很远,现在它将成为你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展望未来,地方债不仅将成为房地产税重要的替代品,还将成为央行发钞重要的“锚”。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地方债可以买吗?我的看法是,经济发达、财务状况良好的省份的债券当然没有问题。从浙江和内蒙这次债券发行看,浙江这种经济发达地区的地方债中标一般偏低,内蒙这种中西部的省区中标利率会高一些。

刘晓博(liuxb929)

我多次说过,只要中国不能摆脱“城镇化+房地产+地方债+大基建”的增长模式,则货币超发就是必然的,中心城市房价(在人民币计价模式下)不断上涨也将是大趋势。

收紧热点城市房贷,更多信贷资源投向三四线城市

7月5 日,央行发了年报(《2016 年中国人民银行年报》)。我们来关注一下其中跟房地产有关的那几段。

有好几段讲房贷的。归结起来其实就一句话:收紧热点城市的房贷,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三四线城市

所以,你说,三四线城市能不火吗。

银根松紧,是影响楼市冷热的其中一项关键因素。

央行年报还明确说,在非限购城市进一步降低首付比例,这是银根松;同时要适当提高北京、上海等 20 多个城市的房贷利率,这是银根紧。

去库存(本质上是「救市」)与严厉调控,这两个相反的政策同时并存,这本质上是平均主义:给热点泼冷水,给冰点加柴火,努力让大家活在同一个温度内。

如果我们说得稍微夸张一点,这是「逆城市化」的操作。靠银根松来去三四线城市的库存,能持续多久?

当然,三四线城市是一个不怎么科学的通俗称法,所以它们大概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大城市辐射圈之内的三四五六线城市,它受益于大城市的外溢或同城化,其房价即使涨得厉害,只要时间足够,最终也可以填平泡沫;

另一个孤悬在角落里的三四五六线城市,其房价如果过度上涨,剧烈下调是必然的

标签:债券财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