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楼市观察|今年前四个月房企拿地热情未减

房天下  2017-05-16 09:48

[摘要]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17年1月1日截止5月10日,全国房企拿地超过百亿的合计21家。2017年拿地前25大房企,其拿地总金额逾5599.1亿(只计算招拍挂部分,不考虑权益分配),同比上涨103%。

2017年以来,品牌房企在土地市场频频出手。

一季度,据同策咨询研究部统计,20上市房企拿地成交金额4707亿元,占300城市土地成交金额的42.38%,占比同比上涨15.53个百分点。仅4月份,保利、龙湖、中海、首开、碧桂园万科等品牌房企拿地金额均在100亿元以上。其中,碧桂园已连续5个月拿地金额过百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房企“豪放”拿地,源于资金充裕,旨在保证土地储备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17年1月1日截止5月10日,房企拿地超过百亿的合计21家。2017年拿地前25大房企,其拿地总金额逾5599.1亿(只计算招拍挂部分,不考虑权益分配),同比上涨103%。

前25家企业主要在一二线城市攻城略地,投入资金量占比八成。“没有面粉就做不了面包”,一位闽系房企品牌人士称,开发商面临补仓压力。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认为,北京等城市增加了土地供应也是一、二线城市拿地占比高的重要原因。

4月7日,北京市发布的供地计划提出,2017年住宅用地供地计划为1200公顷。新公布的指标是年初发布数字的两倍。研究数据显示,仅4月,一线城市通过土地出让成交的建筑面积达33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5%。北京4月出让18宗地块,其中住宅部分几乎全部为自住型商品房,均有高销售限价要求,但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反增。

碧桂园上海副总裁高斌告诉财新记者:各家(房企)都有规模增长的压力,急需补充土地资源。另外,连续两年多的稳步增长,令各家企业现金充足,“拿地热情和能力都很高”。

2016年销售量火爆为房企拿地提供了充裕的资金。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规模房企扩张迅速,销售门槛提升明显。100房企入榜金额门槛从2015年的104亿提高至157亿元,同比升51%。2016年,越过3000亿大关的房企就出现了三家,分别是恒大、万科碧桂园。另有融创、华夏、绿城、华润、金地五家房企首次跨入千亿门槛。

销售回款之外,房企融资渠道也较为宽松。海通证券研报显示,2016年地产企业通过信托贷款、私募基金等非传统类渠道的融资规模快速上升。2016年全年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投向地产领域的金额约880 亿元,是2015 年的3倍。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报告指出,由于去年市场销售火热,房企补库存意愿较高。而面对激烈的招拍挂市场,房企的拿地模式也更加多元化,合作拍地、项目入股、收并购案例明显增加。例如万科今年首季增加的项目中,有六成以上的项目均是通过合作方式获取。

不过,土地市场热度能够持续多久,业内人士表示担忧。上海研究院总监认为,2016年年末至今,各大城市加码楼市调控,房企销售整体状况下滑,且监管层收紧房企融资渠道,因此明后年的拿地状况或不容乐观。

2016年年末,银监会对16个热点城市开展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所涉内容包括首付贷款、开发贷、银企合作、理财及信托等多种业务。2017年2月,中国基金业协会要求,私募资管计划禁投16个热点城市的普通住宅地产项目。这意味着,开发商常用的融资方式被纳入重点监管。

更值得关注的是,内地房企未来几年的到期债务将持续增加,房企手头资金将受限制。海通证券研究显示,目前存量地产债规模超过2万亿元,2018、2019 年将分别有5000亿元左右的存量债到期,到期压力集中。海外债券到期压力也逐渐增多,未来3年待偿债券超过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14.65亿元)。

张某认为,房企拿地资金有超过70%分布在调控城市中,如果调控政策继续重压,未来销售压力巨大。

高斌认为,后半年尤其是年末,房企拿地状况可能出现分化。即规模型企业出现拿地窗口,小型企业将面临现金压力。

中原集团研究部总监陶琦认为表示,2014年至2016年20房企的市占率分别为23%、23% 、25% ,而2017年这一指标则达到42%。大型房企市占率更高,强大实力支撑它们在短期内的快速扩张,越来越多的房企通过股权合作和收购等方式获取土地和项目。单纯拿地需要历经准备期、规划期、项目预售等多个环节,一般需要12个月,并购容易盘活项目,快的话只需要3个月,因此其完成销售额的速度比以前单纯拿地更快。

陶琦认为,如果今年供地计划能顺利实现,今年接下来的8个月会有很多土地入市,地价会有很大程度的回落,“下半年是一个拿地的窗口,现在房企的共识是快干项目,加快销售,加速回款”。

标签:房企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