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证失效,不动产权证如何换?

北京德亮律师事务所  2017-05-13 08:52

[摘要] 最近,在网络上有传闻旧的房产证失去效力,必须办理新的不动产权证,才能在法律的意义上确认房主对自己房屋的所有权。事实真的如此吗?首先,我们来搞清楚什么是“旧的”房产证,什么又是“新的”不动产权证。

房天下

1、房产证vs不动产权证

房产证不动产权证究竟有什么区别呢?不动产权证对比房产证,内容更为详细,增加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在范围内具有的编号,由一串28位的数字组成)、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等,内有多项防伪标记,并且标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监制”字样。

2、房产证一定要更换新证吗?

从2016年年底开始,大多数地方都颁发不动产权证来代替原来的房产证。这源于2016年国土资源部的工作任务,“要力争今年年底前所有的市县停发旧证、颁发新证。”但是,新证(不动产权证)的普及是否意味着原先的房产证就失效了?新证与旧证都具备法律效力,持有旧证的房主可以自主选择更换还是不更换新的不动产权证。如果不动产的权利发生了变化,新的产权人会被颁发新的不动产权证;如果不动产的权利未发生变化,则无需专门换取新证,旧的房产证也具备与新证相同的效力。

主要依据为《国土资源部关于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试行)的通知》中规定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后,才能停止使用原有的各类不动产登记簿、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样式。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启用后,以前已经依法制作并记载登记内容的土地登记卡和归户卡、房屋登记簿、林权登记表册、草原登记表册、海域使用权登记表册、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等簿册继续有效;已经依法发放的《集体土地所有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房地产权证》、《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水域滩涂养殖证》、《草原使用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书》、《无居民海岛使用证》,以及《土地他项权利证明书》、《房屋他项权证》、《房屋预告登记证明》等证书、证明继续有效。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属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