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对水泥需求影响几何?

中国水泥网   2017-05-11 09:11

[摘要] 从各地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看,收紧确实是主旋律。近日,上海市住建委下发通知,要求本市新房须公开销售且由公证机构摇号。广州也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提升至基准利率。至此,四大一线城市已全部上调房贷利率。

5月9日,中国社科院在北京举行《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蓝皮书执行主编王业强表示,2017年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思路由去库存转向抑制泡沫与去库存并存,预计热点城市调控政策将继续收紧。

从各地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看,收紧确实是主旋律。近日,上海市住建委下发通知,要求本市新房须公开销售且由公证机构摇号。广州也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提升至基准利率。至此,四大一线城市已全部上调房贷利率。

据相关媒体统计,自去年“9.30”以来,中国超55个城市密集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分析人士认为,楼市已经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

房地产是水泥需求大户,约占总体市场需求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调控政策的加码势必对其投资产生影响,进而传导到水泥需求。那么随着一轮又一轮的政策落地,将对水泥行业产生多大影响?

调控多针对销售传导至投资尚久

无论是近期上海出台的“摇号买房”还是广州四大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调,全部按照基准利率执行等地方政策,中国水泥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郑建辉表示,调控对部分热点城市产生冷却效应,但是部分未出台政策的二三线城市一季度销售增长表现不错。“而且销售传导到投资的速度没那么快,这一轮调控的影响要到下半年甚至明年才能显现出来。”

4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相较于以往的应急政策,各地正在转变房地产调控思路,探索长效机制。有媒体表示这预示着“长效机制”可能将成为2017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要目标和落脚点。但郑建辉认为从市场反应来看,长效机制的建立任重道远,热门城市房地产投资依然旺盛,所以对于水泥的需求还将保持高位。《房地产蓝皮书》也认为供目前给侧的调控并不是很理想,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还需时日。

2017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92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1%,去年同期增速只有6.2%,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而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开始于去年九月,可见传导需要较长的时间。 一季度水泥制造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为19.71亿元,同比增长505.87%,除了行业自律和错峰生产,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功不可没。

市场分化加剧 政策“暧昧”不清

王业强在发布会上还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分化加深加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任务艰巨。一方面一、二线城市住房市场供不应求,价格爆涨,面临着及时补库存的窘境。另一方面大多数三线城市住房仍然库存比较大。这样客观上决定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将继续稳定,水泥需求不会大幅波动。

从三四线城市所给出的房地产政策来看,鲜有明确有力的去库存调控。王业强认为地方政府短期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思路没有变,供给侧调控当中政府的主体责任有待加强。这导致了没有实质性去库存的举措。当然这也表示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投资将继续保持增长。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多地不断加码房地产调控政策,长效机制趋势增强,但从市场和实际落地情况看,对于水泥需求暂时不会出现明显变化。

(以上信息来源中国水泥网,详情可登陆中国水泥网【ccement】查看,仅供参考,如有疑问,请致电或留言,转载请标明出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