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短期调控金融手段比房地产税更为有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03-12 09:26

[摘要] 房地产税作为长效机制的一部分,受关注。本次两会,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自此市场对房地产税暂时吃了定心丸。

房地产税作为长效机制的一部分,受关注。本次两会,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自此市场对房地产税暂时吃了定心丸。

从税制改革的维度考量,房地产税的出台的确需要审慎态度和非短的时间过程,仅仅作为一项调控房价的措施,它是应该迅速出台。但是,税收改革的目标是简化和稳定税制,单是为了调控一个房价而加税则会使税制复杂而且多变。

尤为关键的是,“税收法定原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里规定的立法要义。所谓税收法定,并不是社会上有关专家呼吁的赶快出台那么简易,而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等系统性考题,这都需要通过人大立法决定,立法需要时间,需要充分地求出大公约数。

就房地产而言,目前税费种类繁多,除了土地出让金耕地占用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营业税、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所得税等十几种,此外各地还有一些“特色”收费项目。多路税费不仅造成了重复交叉,还带来了征收与管理上的困难。

另外,有一个问题不可不察,当前房地产业还处于中国城市化发展阶段,也是繁荣阶段,为抑制一时的投资投机而急就章地推开房地产税,那么,假定再过一些时间,房地产业转入萧条阶段,为了刺激投资,是不是又要取消呢?所以单是为调控一些城市高房价而赶制出台,可能会影响税制的稳定性。

就此前的试点看,上海方案只针对增量征收,重庆主要针对高档住房征收。就重庆和上海两大直辖市的试点效果来看,其对房价的遏制效果非常有限。特别是上海,在2015年开始的房价暴涨中,房产税并没有对遏制高房价发挥显著作用。

我们再来看金融手段。在每一次调控中,金融手段总能立竿见影,比如去年底今年初,在限购基础上,房地产调控陆续启动金融杀手锏“限贷”。已有北京、天津、广州、青岛、杭州、重庆、大连、珠海这些热点城市相继收紧了房贷政策,首套房利率已全面或部分由8.5折调整为9折,杭州和重庆甚至提升到了9.5折和基准利率水平。在这些城市,除了利率上调之外,在房贷额度上也被要求启动“按旬”控制规模,从国家统计局2月22日发布的数据看,1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北京、杭州、成都价格环比持平,只有广州环比上涨0.6%。高房价的咽喉已被扼住,房地产再次进入小周期发展。

对于目前热点城市的房地产的形势,金融政策还应重点降低个人投资者和公司主体的炒房融资杠杆率,这是缓解短期房价的根本手段。而鼓励建设租赁房和保障房方面,财政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主体责任这时候比任何时刻都要突出。

短期用金融财政手段,长期用税制手段。对于房地产这个大国的大行业,房地产税制改革的基本出发点一定是改善房地产税收体系、规范税制,终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让这个行业卸下它长期不能承受的负重,回归正常行为的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