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租开销收入比多少才幸福

西宁晚报  2015-03-26 04:00

[摘要] 如果一个人租房的开销占收入比例太大,生活的幸福感就很小,有人将这个比例称为“房格尔系数”。普遍的认为是,租金少于租户收入的30%,即只有房租在每周收入中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人们才有余钱安排好生活的其他方面,或者说得通俗点,就是“才有幸福感”。

如果一个人租房的开销占收入比例太大,生活的幸福感就很小,有人将这个比例称为“房格尔系数”。普遍的认为是,租金少于租户收入的30%,即只有房租在每周收入中占比不到三分之一,人们才有余钱安排好生活的其他方面,或者说得通俗点,就是“才有幸福感”。

不过,将房租控制在30%以内,在很多国家都是很难实现的。可是,即便是同样用50%的收入租房,在日本和新加坡工作的人尚觉可以接受,但在澳大利亚生活的人,就感觉有些吃力了。

澳大利亚:房租节节高生活要算计

艾米丽从悉尼大学毕业后,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在澳新银行(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之一)找到一份年薪5万多澳元(1澳元约合4.7元人民币)的工作。比起其他年薪4万多澳元的同学来说,这已经相当不错了。

由于工作地点在悉尼市中心,艾米丽决定搬出父母家单独租房。但悉尼市中心一套一居室的公寓每周租金居然要600多澳元,考虑再三只好选择与人合租一套每周租金为900澳元的两居室公寓。即使这样,每周450澳元的房租让艾米丽不得不精打细算以应付生活的各种开支。

每周900澳元算悉尼市中心两居室公寓非常普遍的价格,新一点的公寓可能要支付每周1000澳元。

这种租金高昂的现象不仅发生在悉尼,墨尔本、珀斯、达尔文市中心的房租也是如此。

不仅房租高,房子还不好找。澳大利亚主要大城市的平均空置率目前只有2.4%,其中楼房2%,公寓3%。而通常在4%以下就可以算作房源短缺。

统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的出租房源过去几年持续短缺,需求大于供应,房客们在主要大城市支付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房价。对于像艾米丽一样的租客们而言,形势还在恶化。

普遍的认为是,租金少于租户收入的30%,即只有房租占每周收入不到三分之一,人们才有余钱安排好生活的其他方面,才有幸福感。像艾米丽这样每周将收入的一半用来付房租,花销得精打细算确实谈不上有太大幸福感。

这也是现在很多澳大利亚年轻人工作后都在家里住或与人合租或住在城外的原因。调查显示,澳大利亚的北领地和昆州的专业人士中,只需拿出30%以下的工资付房租的人竟然不到一成。在北领地,86个工程专业人士中只有1个能负担得起城市中心的独立屋租金

不久前,澳大利亚媒体就报道了由于内城房租太贵无法承担租房费用,墨尔本很多家庭不得不到市郊租住更便宜的房子,甚至存在一家多口共享一间卧室的现象。

一位参与调查的人士感叹说,租金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家庭大的开支,租金成本增加会对人们的其他开支项目造成压力。她还指出,租金上涨会使得中低收入人群更难攒钱首付买房。所以当租房者通过代理提出申请时,房主考虑的首要因素就是租客的经济能力。

澳大利亚的房租节节攀升,专家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澳大利亚具有较强吸引力,既是移民国家,也是国际留学生的重要求学目的地,租房需求巨大。尤其是过去十年,澳大利亚移民政策一度较为宽松,新移民增长较快,一度推高房租。其次,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府在平价住房建设方面规划滞后,造成市场平价房房源不足,人们买不起房子必然加剧租房价格不断攀升。

新加坡:租房,没觉得有太大压力

的岛国新加坡,90%的新加坡人拥有自己的房产。也正是由于如此高比例的自住房,新加坡的本地居民租房的比例并不高。

选择租用房子的本地居民大多属于低收入家庭,他们所租住的房屋,也是政府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廉租房。每月租金不超过300新元(1新元约合4.45元人民币),而这笔费用,基本用公积金账户的钱就可以支付。因此,整体来说,本地居民在租房方面并没有太大压力。

外来人口其实是主要的租房对象。新加坡500多万的人口中,外来人口约占四成,在任何国家,这个比例都算相当高了。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要安家,再加上新加坡政府严令禁止外国人购买价格较低的政府组屋,便催发了新加坡的房屋租赁市场

据当地房产中介介绍,新加坡整套组屋的出租价格,根据不同的户型地段,一般在2000新元至3000新元左右,配套设施较好的公寓则从3500新元至12000新元不等。而初入职场的新人或者月收入并不高的工薪阶层大多会租用其中一间,心理价位一般不超过1000新元。

记者在当地所做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支付房租的金额接近月收入的三分之一。

2014年新加坡相关调查显示,新加坡三所公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与新加坡管理大学毕业生月薪起薪的中位数(根据不同群体的人口数量测算)为3200新元,而法学院及在校成绩优异的毕业生中位数起薪甚至达到5800新元,这些毕业生几乎都在半年内就找到了工作,就业率近90%。以月薪为3200新元的毕业生为例,如果选择1000新元以内的公寓单间,差不多就是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且很多人表示月末还能攒下接近三分之一的工资。

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即使月薪是基本水平,拿出三分之一的工资租房,压力仍可以承受。而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薪资也会每年调整,租户也有能力进一步降低租房的压力,或者改善居住的条件。

在记者的调查中,也有追求生活品质的新婚夫妻表示,愿意拿出近一半的家庭收入来租房。对此他们表示,新加坡的房租确实很贵,但也没有贵到不能接受的程度,只要两个人每月收入都稳定,每月不超过个人收入的一半仍然可以接受。

不同群体对生活有着不同的要求,对于房租的心理价位也自然有所差异。不过,在新加坡,工薪一族之所以愿意拿出三分之一乃至一半的月薪租房,另一个原因则是日常开销的适度。

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今年3月公布的《2014年全球生活费调查报告》,新加坡在2013年取代东京成为全球生活费用昂贵的城市。很多人来到新加坡,也确实见识了这里的高物价。

但与此同时,新加坡大大小小的食阁也供应着4新元的烧味及七八新元的工作简餐,此外,新币对于周边国家一直保持着比较坚挺的汇率,新加坡航点廉航发达,出游成本也相对较低。这些综合因素,都是在新加坡生活的居民并不觉得被房租压得喘不过气来的重要原因。

日本:房租高未降低幸福感

根据日本相关调查,如果房租占收入25%以上,就会觉得生活有压力,多数日本家庭都希望将房租控制在收入的25%以下,好在20%以下。

不过现实生活中,能控制在20%以下的并不多。比如一些条件好的大公司,给刚工作的职工提供宿舍,有的只需要每月7000日元至8000日元,这是特别好的福利了,不过一般住一两年就要自己解决住宿问题。还比如日本各级政府都建有廉租房,但是这样的廉租房一般都供不应求,需要抽签,当无法入住廉租房时,还可以享受政府的生活保护及房租补贴。
东京某区政府职员今村敏子介绍,刚工作的大学生,一般月收入二十几万日元(100日元约合5.09元人民币),除去国民年金、所得税、医疗保险、居民税等,收入就二十多万,一般在东京租一间房至少需要六七万日元,如果是在车站附近,就要八九万左右,这样就占到个人收入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再加上需要支付一个月租金的礼金,还要支付相当于一个月租金的合同更新费,且要自己支付税费、电费、煤气费等,租房费用也不少。

在日华人曹晓民认为,想把房租控制在收入的三分之一之内是有可能的,因为大学生就职年差不多每月在22万至25万日元左右,到手20万至23万,只要稍微肯多跑些路,东京周围6万左右的房子也非常不错。控制在20%以下,是他的理想。

由华侨创办的中国通讯社营业部部长姜德春指出,日本的房租与收入比甚至可以达到30%~40%。在大城市东京,房租占收入的比例相对比较可观,但总体并没有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这是由于日本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空房越来越多,使日本房源比较充足,而且公交系统发达,可以根据个人接受能力,选择在市区或者是在郊区租房,在郊区住上班也完全没问题,特别是农村地区,房子非常便宜,甚至可以免费住。由于几乎所有公司都会有交通补贴,所以如果愿意租远处的便宜房子,公交费不成问题。

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事务局局长李睿栋介绍,日本人其实没什么房租压力,基本可以按自己的收入租合适的房子。日本房租一般占收入的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左右,尤其是单身,占收入一半以上也没关系,因为日本人有医疗保险,主要消费就是租房、家庭开支及玩乐费用。

另外日本人的房屋消费观也比较理性,年轻打拼就租住在中心城市,年老就到乡下买房买地生活,这也得益于日本的养老医疗条件趋于均一化。

日本政府还有住宅支援补贴,丧失住宅或者有失去住宅危险的离职者,会补贴其租房的房租。对于离职者中有劳动能力以及劳动愿望的人,援助其确保住宅以及就业机会,在地方政府和公立职介中心(公共职业安定所)援助其就业的同时,还可以从地方政府获得用于租房的补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