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机遇之城"排名:深圳第一西宁完全没戏?

楚天都市报   2014-10-23 00:00

[摘要] 不同的自然环境,不同的历史渊源,不同的文化传统,造就了不同的城市个性。但在30多年的急速城市化冲击中,由于缺乏文化自觉,千姿万态的中国城市变成了千城一面,这无疑是一个文化悲剧。“机遇之城”如何面对这个问题?

日前,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正式落户武汉,并首次发布《机遇之城》报告。该报告选取了中国除北京、上海以外的15个城市,评估其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潜力,武汉总体排名第四,仅次于广州、深圳和南京。

普华永道从2007年开始发布相关报告,本次推出的《机遇之城》所涵盖的15个城市是天津、沈阳、大连、南京、杭州、厦门、青岛、郑州、武汉、广州、深圳、南宁、重庆、西安、乌鲁木齐,东部9个、中西部6个。

本次研究设置了10个维度,包括智力资本与创新、区域门户城市、技术成熟度、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与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人口结构和宜居性、经济影响力、宜商环境、成本等,总变量为60个。分类打分,最后汇总排名。

报告结果显示,总体排名前三位的城市是深圳、广州、南京。总体排名中,15个城市分为四个梯队。前三甲—深圳、广州、南京,形成梯队。武汉、天津、杭州、厦门、沈阳、西安6个城市居中,为第二梯队。大连、重庆、青岛和郑州紧随其后,为第三梯队。乌鲁木齐和南宁因多数维度积分不高而排列在最后。

这是普华永道首次尝试采用国际方法和全球视角来观察这些中国城市。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北京首席合伙人吴卫军对《投资时报》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对公开数据的定量化梳理,构建一个通用且客观的指标体系,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发展路径提供一些参照和建议,也为各城市把握新型城镇化重点及方向提供借鉴。

《投资时报》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规划研究部主任文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李超来解读这份报告。

去“半城市化”

伴随工业化进程和高速经济增长,中国也拉开了快速城镇化的大幕。1978年,中国的城镇人口比例为17.92%,即80%以上的人生活在农村。2011年中国的城镇人口比例首次超越50%,达到51.27%。2012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进一步上升至52.57%,与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过去三十多年,中国无疑是世界上城镇化速度最快、规模的国家。

但是,这条快速的城镇化之路,是一种忽视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半城市化”道路。这一路径同时也带来了城市污染、城市公用事业滞后、公共设施不足、房价增长过快以及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社会资源再分配不均衡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城镇化之路需要去“半城市化”,走上一条以“人的发展和福祉的全面提高”为目标、包容而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让人的城市化、现代化回归到城市发展的本位。

“机遇之城”研究报告避开了“半城市化”时期使用的一些排名方式。吴卫军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机遇之城”的排名结果不是对城市的定性分析,而是提供一种思考方式。

文辉认为,“机遇之城”使用的十个维度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国城市的发展,对中国城镇化进程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作用。但他也说,鉴于中国城镇化的发展特点,特别是中国的城镇化首先要解决人的城镇化、弥补人在“半城市化”道路中的缺失问题,在城镇化排名的指导方向上,在城市发展模式的选择上,“人的城镇化”这一因素,是需要被更多考虑的。

李超说,教育、产业和技术是“人的城镇化”的核心动力。在他看来,“机遇之城”研究报告中,人的城镇化因素最主要体现在“智力资本和创新”和“技术成熟度”,与教育、产业和技术息息相关。这两个维度排名前列的城市,在把握新型城镇化机遇之中也占据着优势地位。如南京和广州,在“智力资本和创新”进入前三甲,也是总排名前三的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